2011/03/04

再記腳本審查會後兩點紀錄

思考必須化成文字,才有辦法釐清思緒。
趁著記憶猶新,再記兩點:

之一

腳本審查會上,負責「有機農業、生態」課程的SME,他的一些意見,讓我印象很深。
下面憑藉著記憶,略記如下:

.我非常感謝我這門課的設計者,他在課程破題時,採用了我們台南地區瀕臨絕種的水雉作為主角。這門課特別的地方在於,它是採用一隻水雉的觀點作為敘述,非常特別、也非常正確!以往我們都是站在人類的角度思考事情,但站在水雉的立場,我們應當如何去反思生態這件事呢?

.其次,我們這門課的對象,一開始就非常定義為「普羅大眾」。而課程中只極力傳達一個概念「綠色觀念」,我只希望這門課的學習者,看了這個課,能多瞭解一點相關知識。未來,站在推廣的角度,我會希望再傳達「綠色主張」。

之二

不久之前,前往南科考古陳列室拍攝時。我抓著解說員問了好久,問到SME都有些吃味了XD
我猜想SME當時的想法會是:「這小子,剛剛訪問課程時,都沒這麼積極!」

我其中一個問題就是:「當你在導覽文物時,一般大眾最想瞭解的是什麼呢?」
事實上,我對每位SME都會問這個問題。

解說員回答我說,其實一般人想知道的,多半是這個文物多久了、跟我們有什麼關係?

我再追著問:「那麼在這個陳列室中,一般人最感興趣的是什麼呢?」

解說員說,我會依參觀的對象而定。像有的學校帶學生來參觀,我就直接帶他們去看「南科第一犬- 狗遺骸」,畢竟狗是人最好的朋友。

而如果是高官、貴賓來參訪,我則會著墨考古陳列室在南科開發史上的定位。通常這些國外貴賓們對於台灣如何在高科技的環境下,還能保有這種人文的追尋,都相當感興趣。之後,有貴賓來訪時,長官們也往往都會安排來參觀。

另外,像有些貴婦團來參訪,我就直接帶到服飾、玉環、首飾那一區,她們也多半對這些感興趣。

然後,像有些學生,也常常問:「這些人到底長怎麼樣子?跟我們有血緣關係嗎?」這部份,也有團隊在開發史前人類臉孔復原的計畫。未來,說不定復原時,還可以比對看看有沒有明星臉呢。

---
2011.3.4

[後記]

事後回憶,為什麼這些話語會被自己留意,並且過了這麼久,還能留下這些脈絡?
人是愛聽故事的動物,與其說某人的表達能力好不好、故事說得精不精彩。
倒不如說,當你充滿熱情,並且對於自己所講述的內容相當熟悉時,
講述者自然會產生一股自信,並且令人不由自主地想繼續聆聽。

依稀記得大一說話課,陸老師曾說:「上課時,老師要把雙手空出來!」
當你雙手緊緊拿著課本,眼睛都只在課本上,哪裡還能期望學生注意你呢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