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/09/10

品質的環節

姚仁祿與蔣友柏對談「品質的環節」。姚仁祿從《金剛經》談「時機」,應無所住而生其心,太深!蔣友柏從經營者角色談品質。這段話,我印象深刻:

"每次,聽到上市公司的「設計長/總監」公開的討論設計品質的定義時,都很想問:如果是你自己出錢開公司,承擔成敗,還會有時間慢慢磨嗎?

到目前,時間,是最不夠用的資產;
到目前,時間,是最難投資的工具。"

專案管理金三角說:時間、品質、成本。
時間永遠跑在前頭!

今天PM分享了一段審查會專家的話:「你們的成品做得太好,讓我忍不著吹毛求疵了一番,想讓她更完美!」

又讓我想到,當初課堂上眾人的激辯:「你覺得怎樣才是成功的專案?」

.客戶買單,但是自己做得不開心,因為我應該能做到更好的品質!

.我做得很開心,我認為自己的品質很棒,但是客戶不買單、客戶不喜歡我的東西、客戶很愛改我的東西!

.客戶與我追求品質近乎苛求,我們合作的很開心,但是專案歷時過久,超出原先時程及投入過多金錢!

您覺得呢?

「但願年少有知,但願老者能為」 (If the young only knew, if the old only could) -- 法國諺語(摘自詹宏志去《人生一瞬》)

我們都太年輕了,我說。

---
2012.9.10

延伸閱讀:
蘋果與蛇-品質的環節
http://www.apple-snake.com/index120827.as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