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/08/20

給我一個說服自己的理由

〈給我一個說服自己的理由〉

文/kun

最近與別家公司programer打交道的過程中,有很深的體認。知識才是力量,掌握技術的人,擁有決定性的力量。一般來說,身為男性的我們,從小就被要求要剛強。在男性的世界觀中,拳頭就是力量,誰的力量強,誰就是真理、誰便是權威。管你是博士、碩士抑或皇親國戚,沒有guts、沒有魄力,儘管嘴上我們可能服你,心理卻會大大地瞧不起你!

但6月份專案會議上主管分享的一則故事。那天的分享中,我不禁開始從另一個反思。我體認到主管之所以為主管,在她那份極其柔軟的心與姿態。

當天聽完後,本來就有一股衝動想寫來分享,沒有立即行動,就一直耽擱到現在。兩個月前的事,細節有些淡忘了,以下我憑當天模糊的印象,加上記憶重新組合。

事情的經過是這樣的,一位PM分享她自身與SME合作的經驗。某專案有一門民俗技藝的主題課程,我們找到合作對象是一位教授,但我們都曉得,教授們都很忙,於是教授推薦了他的學生給我們。這位學生是一位深耕於地方的文史工作者,平常便拍攝了許多民俗技藝類的影片。

當時,徵求他的同意後,我們將其拍攝的影片放入課程中,用以介紹。那時候,我們都以為一切都是如此地順利。直到…專案順利後的一天,PM接到那位文史工作者得來電,詢問課程是否已製作完成,於是PM告知他課程已完成,並給予他網址觀看課程。

又過了幾天,這位文史工作者,突然打電話問PM說,為什麼課程中完全沒有提到他的名字?他感覺不受尊重,於是跟PM說:「我不想提供影片了,我要把影片收回來。」PM當場便安撫他,跟他說明當初課程合作對象是教授,而他是教授推薦的學生…云云。談了很久,也請了教授出來協調,並說明我們會補上影片提供者的名字,並在課程中會再加上謝謝某先生協助等字樣。但該位文史工作者仍在氣頭上,甚至於還鬧到客戶那頭,我們的客戶是某公部門單位,弄得該單位負責的窗口、組長,也都必須出來處理此事。

於是乎,我們的主管出面了。主管第一次打電話過去的時候,也是被臭罵一頓。主管轉述那位文史工作者的話給我們聽,他說:「這些作品都是我的心血、我的結晶,我感覺我的孩子被人家糟蹋。請你們給我一個理由讓我說服我自己,不然我永遠無法原諒你們!」在他說完這些話,便掛斷了電話。

會議上,聽到「給我一個理由說服我自己」這段話時,突然全身起雞皮疙瘩,有股莫名的感觸。是的,作為曾經的文字創作者,我完全能同理他的心理。站在公司的立場,必須以最少的授權費用完成專案。但…往往在這過程中,我們常常忽略了很多事情。畢竟對方本來就不是天經地義,要提供作品、或是素材給我們。

接下來,主管的處理方式,更是讓我印象深刻。本來那位文史工作者,給我們主管5天去想理由來說服他,但…隔天一早八點多上班,主管立刻回電給他,電話說是這麼說的:「某某先生你好,雖然你給了我們好幾天,但是我覺得雖然我還沒想到理由,還是必須打這個電話給你。」當時主管已經做好了被痛罵一頓的心理準備了,但神奇的是該名文史工作者的態度突然軟化了。他說這幾天,他自己也睡不好,也執筊問過神明該如何處理這件事。終於,經過一番折騰,該起事件終於順利落幕。

在專案執行的過程中,有時候似乎我們太熟悉工作內容了,一切公事公辦,失去了那股「人味」。好比說,今天公司同事在FB上分享說:「如果說做這份工作有什麼成就感或是值得小小驕傲的地方,大概就是受到課程專家或客戶稱讚吧!」先撇除工作能力…等因素,總覺得在某些態度面上是我必須再改進的,畢竟總不可能兩年多的經驗,我就這麼衰一直碰到壞人吧?

工作沒有問題,也許是「人」出了問題。太習慣躲在電話、E-mail後頭,文字無法表達情緒,聲音傳達不出溫度。人家說見面三分情,確實通常經過實地拜訪過的客戶、內容專家,因為他實際看過你這個人了,後續做起來事來,往往方便許多。

說實在我們的工作真的難嗎?我相信只要撇除時間的限制,不論是誰都有這個能力將事情做好。對我而言,難處理的是「人」。曾經在某次會談上對主管說,我最害怕的就是「人」跟「錢」這兩件事,因為它們很難處理,也許單純地面對「事」,事情會簡單多。我認為我缺乏擔任PM的那股人格特質,以及能力。(然而,在歷經某專案後,若除去時間、成本的考量後,我也開始質疑自己處理「事情」的能力,是否有我自己所想的這麼厲害?)

當時,主管語重心長的說,不管是處理什麼事,背後還是得面對人呀!畢竟,處理事情的都是人。況且,儘管人格特質很重要,但是有些事情的處理方式、處理流程,是可以學習的呀!

或許吧?工作表單的運用,可以提昇工作效率。流程上的設計,可以促進溝通、簡短工作時程。這些透過學習,任誰都可以學的會。然而,在面對人的溝通、協調上,例如那一份我主管擁有的人格特質,那份柔軟的姿態,卻不是經由學習就能的得到的。

給我一個說服自己的理由!

現在,也許我們都該再想想。

---
2011.8.20 初稿

【後記】

之一

2011.6.20 我在FB寫了一段文字,是這段文章的引子。

挺久沒有聽故事了,略記今早會議後的3LL:
1、「一款人一款個性」。
2、「多易必多難」。
3、不要隨便「起心動念」。

之二

近90分鐘的書寫歷程,心無旁鶩。
極難得的專心以及投入。
經過消化與生吞活剝硬寫的文字,畢竟有差。
箇中滋味,自己知道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