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/01/24

「學習」VS「媒體」,教學技術的兩個派典!

某本讀過的書上,大陸學者桑新民將美國教育技術學分為「學習」與「媒體」兩個派典。媒體派以Heinich為首,學術社群主要分佈於印地安那大學、北科羅多拉大學。而學習派則以Gagne馬首是瞻,大本營是佛羅里達州立大學。

在我短短一年多的實務經驗看來,大多數客戶依然很看重數位教材「媒體」效果!對於教材該有「學習」效果反倒是其次,甚至可以說是毫不在乎?

至少以我遇過的客戶當中,多數的要求是視覺效果要炫、圖片要有質感,而案例動畫,最好要有電視、電影那般的特效。所謂的數位學習,在他們眼裡,就是動畫要多炫有多炫、小遊戲最好每個都精美地如FB小遊戲般。

殊不知,就算是「數位教材」依舊是「教材」呀!

有時候,其實我真的很希望客戶能以「學習者」的觀點跟我說說,他們覺得怎樣的呈現方式有助於學習。好比說,上次實地去與內容專家訪談,我播放了一小段試作的DEMO檔給他看,經由他的回饋我才曉得,原來我們年輕人眼中的「理所當然」,在五十多歲的老人家眼中、耳裡聽來,其實很吃力。

 對他而言,語速有無過快,能不能聽清楚課程中說些什麼。說到重點處,畫面上有無相對應的文字,可供參考。在動畫裡,畫面與畫面切換之間不要一閃而過,過快的動畫對他們而言,都是一種視覺干擾。

然而,很多時候業主、客戶們追求的效果,根本就在妨礙學習。
合作越久的客戶,胃口也就被養的更大!

儘管在某層意義上,客戶、業主也是學習者之一。但當我越想去迎合這些意見,以求得認同、驗收、滿足他們,我覺得自己離「教學」已經越來越遠 了......。

站在教學設計的立場,我真的很希望能直接接觸、聆聽,第一線學習者的回饋,就是負面批評,雖然談不上欣然,至少甘願接受。因為,這遠比要求畫面美觀與否、圖片有無質感等意見,來的真實多了!

---
2011.1.24

[後記]

友人短短一行字,勾起了一段回憶。
引起了我寫這篇文章(感觸?)的動機。

關於學習、媒體兩個派典的差異,有興趣者可自行參閱、比較兩本經典教科書:

 1、郭聰貴、鄭麗娟、林麗娟、吳佳蕙譯(2007)。學習導向的教學設計原理(Robert M. Gagne, Walter W. Wager, Katharine C. Golas & John M. Keller著,第五版)。台北市:湯姆生。

 2、李文瑞、趙寧、單文經...等譯(2002)。教學媒體與學習科技(Robert Heinich, Michael Molenda, James D.Russell, Sharon E. Smaldino著,第七版)。台北市:雙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