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/09/04

kick-off

〈kick-off〉

專案新子計畫今天第一次kick-off meeting.套句我們主管的話:「我們做專案是做気持ちいい的,申請計畫什麼的只是順便而已。」

確實,在這專案中,成員間的權力關係很有趣,猜猜看在這個專案中最有話語權是誰?長官?主管?programmer?以上皆非,答案是我們Art。你看過敢直接打槍長官想法、在會議桌上跟長官"抬槓"的Art嗎?XD

不過,或許是過去的訓練太深刻了,面對發散式的討論,完全就沒有想法。白板上心智圖繪出的一個一個項目,看在我眼裡就是工作分解以及綜要徑湊合成的時程....,做「專案」跟打造一項「產品」需要的職能著實不一樣。

也儘管做的是教育科技相關工作,但之前科技博覽會中一位老師的話讓我印象深刻:「以前我們教書眼睛看的是台下學生,現在有了電腦、單槍或是行動載具,反而老師、學生都是在看投影幕。」

在我的看法,科技什麼的只是一種「Media」,我心目中的理型教師就是靠著三色粉筆打天下,仰賴的是肢體語言與抑揚頓挫的語調。

也因此我預見在普及化的科技底下,將會有與之反向的作法興起。

若我能選擇發展方向,我會主打親師生「親近、陪伴、共學」,而其後輔助之功能則為:動機增強、學習輔助以及補救評量。

---
2014.9.4